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视察全区环境状况和大气污染治理情况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10-22 | 浏览:1411 ]


10月20日,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安宁带队,区人大城镇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全区环境状况和大气污染治理情况开展视察,选点查看了大气污染治理情况。
在座谈汇报会上,视察组专题听取了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关于2020年全区环境状况和大气污染防治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及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发展和改革局等4个部门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随后,视察组深入三迪金域中央工地、行政中心小六汤包、宝鸡市工农锻造有限公司、群众路空气自动站、金河镇陵原村、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宝鸡合力叉车厂等地,现场查看了建筑工地扬尘措施落实、道路扬尘管控、工业窑炉清洁能源改造、空气自动站建设和运行维护、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业企业烟尘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情况,详细了解全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视察组认为,区政府及其环保部门突出“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着力抓好源头防治和综合治理,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主动仗。1-9月份,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变好)9.6%,空气优良天数212天,同比增加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8天,PM2.5、PM10同比分别下降10.4%和10%,全区环境保护工作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形势严峻、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污染防治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视察组建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生态环保年度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环境问题清单,围绕大气污染治理重点目标、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认真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大重污染企业的治理和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要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推进环保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加强技术指导,提高企业环保审批工作效率。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举措,为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