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金台区人大代表“主动点餐” 参与视察调研活动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1-04-22 | 浏览:4686 ]

今年4月,金台区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开展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省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工作、行政审批工作的三次视察调研,先后有25名区人大代表根据选区重点工作、本职工作领域、自身特点特长、个人关注焦点等方面,踊跃报名主动参与活动。视察前代表们认真做足功课,视察中善于发现问题,座谈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热情空前高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视察监督、服务群众的作用。

据悉,为了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发展更加广泛的民主,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方式,创建了人大代表微信工作平台,及时通报中省市区重大部署、全区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动态,并在每次视察调研前,推送视察时间、方式、内容等情况,由代表自主报名参与视察调研,改“被动送餐”为“主动点餐”, 使代表更加充分、更加主动、更加有效的参与到常委会监督工作中来,激发了代表参与热情,提升了视察调研实效。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年初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兼顾代表、群众的意见建议,精准确定年度视察调研议题,每次视察调研均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相关工作委员会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以往视察调研活动中,代表多是听从安排、被动参与,有的代表对相关视察调研比较关注,却没有被邀请到,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鉴于此,金台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改进参与方式,最大程度发扬民主,最大程度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最大程度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