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为了天蓝地绿水清景美

[ 信息发布:陈炜 | 发布时间:2016-03-18 | 浏览:7299 ]

今年以来,金台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资源问题,坚持明察与暗访结合,正面宣传和问题曝光并举,扎实开展环境资源方面的执法检查、专项调研和采访报道,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促进金台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为推动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金台做出了新成绩。据市上通报,2015年金台共有效监测空气质量360天,优良天数272天,优良达标率75.6%,比2014年优良天数增加了30天……


超前谋划 夯实活动基础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宝鸡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陈仓环保世纪行”活动计划安排,召开主任会议就开展好2015年“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印发了《2015年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安排意见》;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及时召开了各成员单位会议,确定了以“倾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宜居宜业的“美丽金台”为活动主题,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并夯实各成员单位职责,细化和要求区级有关部门及各镇街要结合全区工作重点和各部门工作职能,把“金台环保世纪行”作为本部门、本单位一项重要工作,做到了人员、工作、责任“三落实”;区环保部门制定《金台区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金台区大气污染防治喷雾抑尘车管理办法》,印发了《垃圾清运管理办法》,《农村保洁员工作职责》《考核奖惩办法》等工作制度,为2015年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宣传 增强环保意识

为了抓实有效开展2015年“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适时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实际开展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有计划、有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采访报道,集中采写环保新闻信息,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助推活动有效开展。

2015年,金台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区、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以学雷锋日、科技之春、普法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6·25”土地日和民生政策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为重点,制作《环保知识手册》、《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禁燃区》等宣传资料,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活知识,提高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基本知识的普及率,共开展各类宣传13次,现场咨询15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50余份;利用区内刊物和网络媒体,在《宝鸡日报》、《各界导报》和《陕西日报》发表“灵秀金台别样美金台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探究”、“托举在金台上的美丽梦”和“大美金台在这里扬帆启航”等文章,全年共发表各类宣传报道31篇,其中省以上11篇,区以上刊登20篇,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形成了金台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热爱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合力推进 加强环境改善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连续多年将环境保护工作列入视察议题,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加速了金台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

为了使“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实效,区人大副主任、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任带队,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深入部门、镇街和企业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暨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检查调研,实际查看了市热力公司玉涧堡热源站3100蒸吨供热锅炉除尘提标改造、脱硫脱硝治理项目,合力叉车厂燃煤锅炉拆改工作,行政大道油烟治理情况,轩苑盛世官邸二期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深入卧龙寺办事处、陈仓镇、金河镇、硖石镇,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视察,实地查看了联盟社区管理运行情况,东岭城市综合体和代家湾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情况,寺沟村、高家湾村和五七村移民搬迁项目进展情况,石桥村和董家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运行情况,当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不断把“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向深入。

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围绕“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农业部门为了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针,以点带面,在全区310村建立3个小麦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万亩示范田,累计机械捡拾秸秆3.35万亩,人工捡拾5.4万亩,示范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100%,减少了焚烧污染,实现了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住建部门不断加强金陵河市区段综合治理改善环境,清运垃圾30万立方,形成湿地8万平方,栽植乔灌木6.14万株,新增绿地2万平米,金陵河市区段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将“环保世纪行”活动引向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持续宣传报道增强全民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全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