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恪守为民情怀 积极履职作为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10-14 | 浏览:6029 ]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是党的初心所在和使命担当。党中央、国务院一直致力于扶贫开发,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今年4月,来陕考察时又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体现出党中央对贫困群众的眷眷深情和对决胜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县区人大作为党和国家的政治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职责神圣,使命光荣。近年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支部引领、两业齐飞”脱贫攻坚思路,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履职目标,聚集民智民力,依法有效监督,勇于担当作为,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为民情怀,为金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增强行动自觉

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脱贫攻坚进军的号角。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投身攻坚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了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上。

坚持学习先行,做政策知识的明白人。知之才能行之,行之才能胜之,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性极强,只有学深弄清政策,才能正确指导、开展工作。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在学懂学深弄通弄透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要求规定、相关政策措施上下功夫,制定安排机关集中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动态调整学习内容,同步学习新节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紧紧围绕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先后撰写体会文章35篇。同时,通过以会代训、政策讲座、区人大网站、镇街代表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知识,不断深化代表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激发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注重及时全面掌握市区地域性政策措施,提高运用政策理论指导、开展扶贫工作的能力,做到了政策、措施“一口清”,实施监督“底子明”,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实践上来。


注重身体力行,做躬身笃行的践行者。常委会领导率先笃行,先后包抓了全区18个村的脱贫任务,其中省级贫困村5个,占全区贫困村的55%。同时,常委会一名副主任还兼任区脱贫攻坚一线指导组组长,督查指导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村组调研了解制约各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先后形成相关调研报告12份,助力全区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每周入户走访,督促镇村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73件;邀请农业专家对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论证精准施策,多方争取资金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指导协调各村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村幸福院,完成村组道路、饮水、通讯等民生工程60多项,全面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群众收入稳步增加,把理论精髓和政策依据有效转化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实践、新作为、新成效。

突出驻村帮扶,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坚持督战一体,常委会主要领导在机关会议上逢会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常态,引领指导全体干部全身心融入脱贫攻坚,积极开展紫原村脱贫摘帽工作。扎实做好77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在全面落实移民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等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因户施策,广发微信“朋友圈”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打开销路,联系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进厂务工,动员社会捐资为贫困户购买农资农械用于发展产业等等。注重选准配强驻村工作队员,5年来先后选派3名正科级干部和5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2018年紫原村高标准实现脱贫退出后,驻村工作坚持“四不摘”,坚决做到了驻村不缺位、扶贫不断档、长效有保障。

二、强化刚性监督,助力决战脱贫

使命催征步履急。常委会对标“全面小康”要求,迅速找准制约全区脱贫成效的堵点难点问题,锲而不舍持续强化依法监督,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紧盯短板,助力双业齐飞。产业和就业是贫困户增收的主渠道,也是扶贫工作的短板弱项。常委会积极组织委员代表对全区产业脱贫工作开展专项视察,充分调研特色种植、生态养殖、村级经济组织培育及贫困群众增收状况,针对问题剖析根源,立足区情审议建言,督促政府抓好落实,有力解决了贫困村产业脱贫“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巩固产业发展实效,常委会邀请农民代表及涉农干部,前往渭滨区、陈仓区、千阳县等兄弟县区农业产业示范点开展视察调研,横向比较找差距,建议区政府借鉴成功经验,优化产业布局,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先后建立了扶贫项目库和产业项目超市,使产业扶贫有的放矢、持久长效。同时,针对项目和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常委会在年度预算审查时,要求政府积极争取中省市扶贫产业资金,并坚持区级配套不少于上级资金,实现了全区每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均在3000万以上。注重产业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重点关注扶贫产业资金投入、使用、管理情况,先后提出相关审议意见16条,累计对7个涉农部门及镇街发出监督动态10期,切实提高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绩效。

聚焦难点,深入调查研究。在脱贫攻坚进入背水一战的冲刺时期,针对全区农村剩余未脱贫人口中95.17%为兜底保障人口,且多为健康状况差、没有劳动力的现状,常委会对区民政局启动实施工作评议,对兜底保障政策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相关部门、镇村,分层次召开座谈会8场,随机调阅救助资料,入户走访特殊困难贫困户12户,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享受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的基本情况及政策依据进行了全方位调查,对存在的临时救助政策作用发挥不充分、监护不到位导致的“视觉贫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9条,并形成评议及调研报告呈报区委,助力全区脱贫攻坚战。

持续加力,提升脱贫成效。常委会党组连续五年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总结脱贫成效,查摆深层次问题短板32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区精准脱贫工作报告,针对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方案,瞄准监督贫困人口退出是否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等内容。扎实开展专题询问,在前期征集群众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37个针对性较强的问题,在常委会上对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询问,引起了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瞄准工作短板,加压强化举措,推动影响全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

三、运用组合拳法,巩固脱贫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常委会多角度多途径助力脱贫攻坚,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广泛凝聚合力,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决战聚智,积极建言献策。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交流研讨时,建议健全长效和预警机制,保持政策到人的稳定性,设置合理过渡期,强化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动态管理,保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且不返贫。该建议已经区委采纳,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推广落实。积极向区委及组织部门推荐具有农村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能力的干部,担任镇、涉农街道领导职务,先后推荐7名干部下沉一线勇挑重担,均赢得了组织认可、群众好评。利用调研干部帮扶工作之机,督促全区1300多名帮扶干部当好政策宣传解读落实的桥梁纽带,大幅提升了政策知晓率和精准到户率。

为攻坚汇力,强化号召引领。指导镇村建立脱贫攻坚代表联系点,结合代表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代表优势,驻扎村组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广泛引导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投入农村工作第一线献智出力,及时为村组解决水电道路等困扰发展的难题,为困难群体、农村群众提供产业扶持、义诊送药、爱心捐赠、法律援助等帮扶措施,大力推销黄桃、药材、禽蛋等扶贫产品,增加农民收入。组织开展“聚焦追赶超越、服务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办实事”代表主题活动,带动更多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累计捐助款物200多万元,解决困难问题140多件,受益农村群众达1000多人,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不忘初心、情系人民的代表本色。

为发展鼓劲,助力乡村振兴。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抓手,逐步将监督重点向普惠性政策落实、农村生态宜居等工作倾斜。先后多次组织委员、代表深入西府老街、玉池公社等点位,调研了解乡村夜间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鼓励当地干部群众结合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培育消费新爆点;围绕农村公路建设、客运交通等内容开展工作评议,力促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逐步解决好农村、山区群众出行难题;针对农产品安全监管、土地确权、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职业教育、幸福院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审议,切实保障好老百姓的粮袋子、命根子,推动实现农村群众小病不出村、青年有技能、养老有着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让发展红利惠及全体农户。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工作艰辛,任务繁重。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党委总体部署要求,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机关带头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在金台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