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9 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2-13 | 浏览:2493 ]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区人大机关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室、法制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城镇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组成,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机构,承担着区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依法履行各项职权的服务保障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2、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行使监督职权。围绕健全“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机制制度,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发挥监督职能,做好服务保障。 3、坚持和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做好与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及有关部门工作联系。 4、加强人大常委会与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承办人大代表有关活动的组织工作。 5、组织区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各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承办人事任免事项等具体工作。 6、负责金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 7、负责协调、保障各工作委员会实施执法检查、调查研究工作,为人大代表视察、考察、调研及其重要活动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8、受理人大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督办和协调处理重大信访案件。 9、做好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回应社会关切。 10、负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 11、承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 年度工作任务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 40 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快“四区”建设步伐,谱写新时代金台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始终保持定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始终把人大工作始终置于党委领导之下,确保人大工作与区委同心同向。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追赶超越。围绕“四区”建设目标,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计划、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审计等情况的报告,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对全区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情况和创新型试点区建设工作进行视察,切实加大对全区经济发展、财政运行等工作的监督力度。

(三)推进法治金台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对法院立案及诉讼服务工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视察,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司法服务。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以法治的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开展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对全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行情况、城市管理工作、宗教工作及2019年“民生十件实事”落实情况开展视察调查,全力促进民生事业健康发展。深化履职评议,确定“一府一委两院”2名副职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

(五)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适时运用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的方式开展监督,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方法,多渠道组织代表走出去开展学习交流,强化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继续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主题活动,扎实开展走访联系活动和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活动,建立科学完备的履职测评考核体系,建设履职信息化系统,切实抓好代表工作室(站)运行管理,不断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检查指导,促进代表工作和基层人大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上级人大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的配合工作,加强同兄弟县区和外地人大的工作联系与交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用好新媒体,传播新精神,讲好新故事,激发新活力。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区人大办是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本级(机关)

2

3

4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编制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30人,其中行政25人、事业5人。其中常委会主任5人,离岗主任4人,工委主任、委员6人不占单位编制。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28人,离休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单位共有车辆2辆。2019 年当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 购置单价 20 万元以上的设备2017年固定资产为914436元,2018年度报废及调拨资产账面价值20460元已经从固定资产及财务系统核减。本年度增加固定资产17439元(预算监督中心办公设备购置等),2018年末财务系统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911415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7.25万元.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七、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本年度收入537.25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5.86万元,主要原因是调资增加的各项社保金。本年度支出537.25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5.86万元,主要原因同上。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37.25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本年度支出537.2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1.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4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34.95万元。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537.25万元,支出537.25万元,比上年支出511.39万元增加25.8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调资增加的各项社保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本年度支出537.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502.25万元,项目支出3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37.25万元,比上年支出511.39万元增加25.8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调资增加的各项社保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37.25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379.42万元,较上年394.158万元减少14.738万元,原因是18年度养老保险等科目没有单独列出,合并在行政运行科目下;

2)人大会议(201010435万元,较上年增加5万元,原因是成本增加;

3)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10.344万元,较上年增加1.385万元,原因是工资调整和生活补助调整;

4))住房公积金(221020127.26万元,全部为人员经费;较上年增加1.138万元,原因是 根据年末在职人员工资按比例计算调整;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47.542万元,较上年增加1.759万元,原因是根据年末在职人员工资按比例计算调整;

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19.017万元,较上年增加0.704万元,,原因是根据年末在职人员工资按比例计算调整;

7)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0.485万元,与上年一致;

8)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18.176万元。与上年一致;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本年度支出537.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502.25万元,项目支出35万元。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2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91.851万元,较上年增加45.193万元,原因是工资调整及人员变动;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99.95万元,较上年增加1.5万元,原因是代表活动经费变动;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0.452万元,较上年增加0.293万元,原因是工资变动;

项目支出(30235万元,较上年增加5万元,是会议有关成本费用增加。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25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91.851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99.95万元;

人大会议(5033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0.452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六) “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 2019 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 万元,公务接待费3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万元,与上年持平,原因是按照八项规定及财政要求,严格经费支出管理;2018 年和 2019 年,本部 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2019 年度本部门无 2018 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培训费5万元,上年无单独列此项预算。因18年开始组织三级代表走出去培训,19年单独列支此项预算。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会议费35万元, 较上年增加5万元,因物价上涨,用餐费用、会议室租赁费、代表休息房间成本较上年增加。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99.95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98.45万元增加1.5万元,因代表活动经费有变化。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5万元,其中人大会议支出35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9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专项(项目)名称 区人代会会议费
主管部门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资金金额
(万元)
实施期资金总额: 3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5万元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 年度目标

目标1:保障每年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大政方针顺利实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行使国家权利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数量指标 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会期 按大会核定日期召开
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与会代表人数 不超过大会核定参会人数
质量指标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100%
时效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  
指标2:  
……  
……    



经济效益
指标
符合人大制度规定,顺利召开省人代会 100%
指标2:  
……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人大代表满意度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