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净”己所能守护生命之源

[ 信息发布:杨婷 | 发布时间:2018-05-04 | 浏览:28205 ]

“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要提供更优质的生态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因此,一定要落实好十九大报告关于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要求——推动加快水污染防治,我们责无旁贷。”2017年底,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制定2018年常委会工作要点时,常委会主任唐恩岐提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列为重要监督议题。

学习调研先行一步

2018年4月初,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常委会拉开了监督全区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的工作序幕。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基础上,安排工作人员在微信工作群转发《水污染防治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位委员代表监督之前先学法,并深入解读新法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对法律规定的与当前全区环保任务紧密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大家围绕法律条文,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的认识。同时,委员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对自身周围水污染及防治情况进行了细致调研。

高宝利代表认为:“区政府加快了渭河综合治理步伐,新建并加固了渭河福谭大桥至宝鸡峡大桥堤防,实施了渭河福临堡段、团结段、龙丰段以及金陵河市区段滩区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项目和排污管道改建等工作,极大的改善了辖区渭河流域生态面貌。”

张艳红代表提出:“部分山区群众居住分散,饮用水供水水源较多,有些供水管网存在老化现象,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畜禽粪便随意堆放等情况非常容易造成水源污染。”
“对,政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全民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水污染防治格局尚未形成,水环境保护意识仍显不足。”
……委员代表们调研发现的问题,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铺好了道路。

实地查看全面掌握

4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一行12人,先后深入十里铺、金河镇污水处理厂,石油机械厂、西府天地污水处理站,以及渭河福临堡段整治点,现场查看了生活污水和达标进入城市管网的工业废水处理、监测以及渭河滩涂生态治理等情况。

“区政府完善了执法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并将防治工作列为追赶超越重点工作,季度点评,年终考核;出台《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用制度规范水资源管理及水污染防治工作,我区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环保部门负责人向检查组汇报。

“大力实施截污工程,完成金河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陵塬垃圾场渗滤液处理项目、高家湾村等25个村的人工湿地、5个村的污水收集管网、金河工业园内的5个排污口和玉池村等6个村的截污工程”。
“加大工业企业废水排放达标整治力度,检查企业62家次,完成整治9家;组织开展餐具消毒清洗企业专项执法活动,关闭污水超标排放企业3户;严格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将新建、扩建项目总量审核与水污染的排放量挂钩,确保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增产不增污’”。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农药化肥监管,制定印发《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截至目前,已关闭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17户,搬迁生猪2200头。”
各检查点位负责人分别向检查组作了具体工作情况说明后,检查组一致认为,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努力防治水污染,积极修复水生态,持续用力,坚持不懈,辖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保护水环境。由于对法律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广泛深入,全民参与的格局尚未形成;污水管网覆盖率还不高,部分管网年久失修,水污染治理工作任重道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安宁概括总结了全区法律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座谈交流共商对策

在检查组组织的区环保分局、金河镇、西关街道办事处等7个相关部门、镇街参加的座谈交流会上,部门、镇街一一总结了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水污染防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检查组成员结合实际,纷纷提出建议意见。

“要将《水污染防治法》作为普法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大法律普及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要向河道周边群众和偏远农村群众大力宣传水污染造成的严重危害性,通过科学、有效、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自觉保护水质的意识,凝聚共识,广泛动员,从根本上解决好环境突出问题”委员买志斌建议。

“要主动作为,加大巡查监督和突击检查力度,加强镇村、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从严打击,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曝光水污染典型案件,形成严惩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在我区的贯彻实施”委员郝社霞说。

“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污水收集率。”

“要完善水域周边各项环卫设施,加强后期管护,提高水域周边环境卫生治理水平,让水更清,提升人民群众对防治工作的认同感。”

一条条建议,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守护生命之源的决心,也为推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净”己所能防治水污染贡献了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