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筑牢百姓身边的治安防火墙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18-06-12 | 浏览:6646 ]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让人民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也是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目标之一。所谓治而不乱,安则不危,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督促政府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有效途径,用抓铁有痕的韧劲,连续多年开展跟踪监督,不断成就全区治安态势朗朗晴空。

合力打造阵地建设新高地

金台区是宝鸡市老城区,辖区内多数派出所地处繁华地段,办公地点狭小,部分社区警务室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区级看守所环境条件相对落后。针对辖区治安管理阵地建设存在的这些短板,常委会深入公安分局开展调研,与公安干警座谈交流,全面掌握困难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广泛听取意见,并将收集到的各类信息认真梳理归纳,经过主任会议反复酝酿之后,形成了系统完备的监督计划。两届常委会连续先后对基层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看守所建设、警务室建设等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要求区政府关注阵地建设选址、重建、修缮等工作,建议把阵地建设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着眼长远,高起点规划,抓住城市改造提升等机遇,积极争取、多方沟通,通过资源整合、场地置换、有偿租赁等方式,协调解决用地用房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区政府及其公安部门高度重视常委会建议,及时成立工作组,制定规划,强化举措,加大投入,截至目前,各基层派出所执法功能区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实际占地34亩建筑面积158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看守所拔地而起,7个多功能警务室和41个标准化警务室相继建成,其中陈仓园、新福路西社区和引渭路社区警务室建设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

助力拓展天眼工程覆盖面

视频监控建设是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预防打击犯罪的重要手段。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结合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出“尽快解决部分偏僻路段和老旧小区监控设施缺失,形成治安隐患”“严把小探头工程质量关,规划引导小探头科学合理布局”“切实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打击犯罪的精准度和效能度”等意见建议。常委会立即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分别于2012年、2016年、2018年对“天眼”工程建设开展跟踪监督,督促政府高站位思考、高标准谋划、高强度推进、高质量落实视频监控建设工作,不断扩大视频监控覆盖面,消除监控盲区,提高视频监控系统科技含量,加强对社会自建视频监控系统的规范性指导,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实战应用效能。2015年底,区政府累计投入2059万余元,建设完成了各类视频探头10241个,在此基础上,2018年4月前,一共建成视频监控总控平台1个,三级控制平台9个,四级监控平台2个,视频侦控小方格36个,前端监控点位691个,引导安装社会视频监控2万余个,社会视频监控数据接入监控大厅916路,立体化、集成化视频监控网络基本形成,为治安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代表们也为常委会的意见建议督办工作和政府的办理工作划上满意票。

借力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全民联手,万众一心,群防群控,才是对犯罪最大的震慑。”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一直秉持着这个理念,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常委会先后对群防群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禁毒群防群控、社区矫正、社会治安管理群防群控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审议,推动群防群控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视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时,常委会提出“推进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犯罪预防帮教一体化建设”,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定期联合专项行动,对学校周边网吧、KTV、烟酒商铺等场所进行清理整治,积极营造适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生活、学习环境。

“要提高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增强禁毒防毒的能力,营造‘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禁毒社会氛围,全力遏制毒品的蔓延和新吸毒人员的滋生”审议禁毒工作时杨多仓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接触社会面广、信息灵通、反映快捷的优势,群防群控,摸清辖区吸毒、戒毒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管控”委员张建红说。

“强化宣传,让单位企业、社区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各相关部门、单位、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要各司其职,加强衔接,凝聚矫正工作合力”社区矫正工作调研结束后,常委会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区委,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详实依据和可行性建议。

2018年5月25日,常委会对社会治安管理创新工作进行专题审议,提出“进一步完善部门合作、区域警务合作、警种合作机制,不断壮大治安网格员队伍,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社会治安管理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等审议意见督促政府落实。

在常委会持之以恒的监督推动下,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立足区情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筑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真正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今年1至4月,全区接处警同比下降9%,刑事案件立案下降38%,盗窃案件下降51%,治安案件受理下降27%,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行百里者半九十。常委会坚信,只要紧盯目标,深化监督,百姓身边的治安防火墙就一定会越筑越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