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党员干部齐上阵,疫情防控展担当

—— ——宝鸡市金台区人大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2-17 | 浏览:5270 ]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金台区人大常委领导迅速返回工作岗位,认真投入各包抓镇街防控一线开展督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区委统一安排,深入包抓片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摸排走访、防疫检查,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主动担责,全面部署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相关工作,对区人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1月26日,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唐恩岐及时用微信形式向机关全体干部传达了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要求机关全体干部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服从全区统一安排,取消机关干部休假,做好参与防控准备。2月1日,常委会领导组织召开机关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近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会议对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常委会领导要以上率下,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省市区各项部署安排,坚决服从全区统一领导和指挥;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要做好自我防护,按照包抓片区、点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真正扛起应对疫情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以上率下,深入一线落实包抓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按照全区统一安排,迅速深入联系包抓镇街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陈仓镇是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唐恩岐疫情防控包抓的镇,每天早上他都会步行在辖区的医院、商场、超市、居民小区等点位暗访检查,详细了解各企业、村和社区排查登记、疫情监测、消毒防护、物资供应等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和忽略问题,督促镇街和有关单位整改落实。特别是在全区疫情联防联控“十条铁律”工作要求发布后,唐恩岐第一时间对陈仓镇宝十路社区中宝花园小区1号楼和轩苑世家三期32栋在家的85户住户进行逐户走访,详细询问了每户人口、家庭成员及是否有湖北籍人员或返宝人员等情况,并嘱咐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减少外出,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护工作。同时,唐恩岐还深入宝工医院集中隔离病区,看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隔离病区医务人员配备、各种物资供应、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并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等表示敬意和感谢。

常委会副主任南小莉、薛睿、牟安宁分别包抓中山东路街道、西关街道和金河镇,每天都会深入包抓涉及的20个村、14个社区传达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督查疫情防控排查问题工作落实,督促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无物业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做好排查和消杀工作,对辖区企业复工诉求、开工准备及困难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和实地检查,要求镇街为企业复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常委会领导先后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70余次,检查镇、村(社区)点位180多个,走访群众300余人,慰问防控一线人员60余人,现场协调解决问题30多个,用实实在在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全区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全员参与,扎牢疫情防控“铁篱笆”

“今天对片区超市、写字楼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目前各超市对顾客购物实行测温、身份证登记、定时消杀,进入购物8425人,无发热和外省籍人,一切正常……”“农盛源集市、同福同乐超市、金都超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引导顾客限时有序购物……”“今天我们组排查的4家酒店无疫情来客及外省人员住宿,对长期住宿客人已进行全面排查登记,无异常现象……”这些字眼每天都会在区人大疫情防控工作群中不断闪现。

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区人大常委会机关18名党员干部分4组全员到岗积极参与,对包抓的陈仓镇东岭村、工农村、联盟社区、团结社区范围内的18家酒店宾馆,15家商场超市,10栋公寓写字楼,9家建材家居市场和13家废品收购站的人员进出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工作,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截止目前,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检查230余人次,向镇街及区级有关部门反馈相关问题8起,帮助解决村、社区实际问题6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情怀。

与此同时,区人大机关派驻金河镇紫原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按照区镇两级工作安排,迅速到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公开信、通告、条幅等形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引导群众减少外出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婚丧嫁娶不大办,平时不走动、不待客、少串门,有效防止疫情传播。

代表助力,彰显义举和大爱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他们或逆行坚守奋战一线,或无私奉献慷慨解囊,或身体力行构筑防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付出……
区人大代表、金台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宝红,在负责金台医院隔离留观病区的工作中,不顾个人安危,在医院隔离留观病区一干就是16天。有人问她“你不怕被感染吗?”她说:“心理有点怕,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专业人员不冲上去那谁还能冲上去?我们要战胜疫情,还老百姓一个平安而宁静的生活……”。

市人大代表、轩苑集团董事长毛卫锋在积极做好公司和所属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宝鸡城区7个基层单位捐款70万元,同时积极寻找资源从国外购置50000个医用口罩助力防疫工作,为宝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东岭村党委书记李磊向金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捐赠1万只医用口罩,并组织了“英雄许国·东岭护家——为援鄂医疗工作者家庭送生活物资”活动……

类似这样的捐款捐物场景在我区一次次上演,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王新社为宝鸡民建市直和红十字会捐款共13000元;市人大代表王克勤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666元,向北首岭社区捐物价值400元;市人大代表曹侠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制作爱心餐550份,酒精10桶,共计10275元。区人大代表柴新发向中山东路街道捐赠防控疫情资金3万元;区人大代表严建利向民建宝鸡市直奉献爱心援助活动捐款1100元;区人大代表王运博、张文利向社区赠送防疫物品及慰问品,折合人民币3000多元;区人大代表李珠云,自疫情发生以来,他率先带头,20余天未曾休息一直奋战在防疫执勤点上......

疫情尚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在这个不平凡的庚子年春节,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金台区人大将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的前列,与全区人民群众始终站在一起,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