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牢记嘱托、学思践悟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5-18 | 浏览:4093 ]

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恩岐

今年4下旬,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重视和关怀,给陕西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通过近期反复研读、悉心体悟、参加培训研讨,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内容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字里行间无不饱含着对家乡父老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厚爱。总书记要求陕西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这为陕西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扛起使命担当,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要与实干结合起来,围绕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履职实效,在生态环境保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尽智出力。

一、深学细悟,掌握讲话丰富内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使我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必须带着敬仰学。习近平总书记从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到实现可持续发展,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讲话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越是深入学习越是体会到总书记指出陕西未来发展道路的宽阔,越是增进了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护和爱戴,越是体会到了加强学习、提高站位、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重要性紧迫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带着深情学。党的十八以来,包括这次来陕考察,总书记3次来陕西,并多次对陕西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我们必须用情用心深切体悟总书记对陕西的殷切嘱托,加倍珍惜总书记对陕西的关怀厚爱,更应认真学习总书记留下的重要讲话,在深学细学入心入脑、结合工作落地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必须融会贯通学。把学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人大开展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结合起来,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锲而不舍、知难而进、务实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把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到人大工作每一个细节。

二、真抓实干,把落实体现在行动上

总书记殷切要求陕西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着力提升能力素养,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在推动本区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要全力守好生态环境底线。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要求,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发挥人大监督权这一制度优势,通过环保世纪行活动,高度关注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持续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要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语重心长。启迪我们要瞄准突出问题,关心民生实事,把人大监督的着力点放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加大对本区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视察,找准短板弱项,提出针对性意见,督促立整立改,同时引导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不让贫困群众一人掉队,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社会。要助力做好“六稳”“六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指示,对陕西的发展意义重大,人大要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保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基层运转等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居民就业、基本民生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有序运行。要践行“西迁精神”。全面把握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精髓,真真切切用老一辈知识分子身上散发出的浓厚家国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滋养身心、淬炼灵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真正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航标定位,净化政治生态,真正把贯彻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担当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和关天经济副中心城市,人大作为政治机关和工作机关,要找准发力点,在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中展现新作为。要创新工作思路。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牢固树立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财政收支、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监督,助力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要转变履职方式。不断探索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适时对社会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不断改进工作评议和工作监督方式方法,使代表考核更加严格,代表履职更加规范,代表培训更加优化,代表服务更加有力,代表意见建议督办更加有效,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发扬“事不避难、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总体部署要求,结合人大工作总体思路,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守土有责、守土担责,真正把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积极作为、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低调务实、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