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16-01-15 | 浏览:2826 ]

1月14日上午,金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人大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胜利闭幕。区委书记李兴安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李兴安、宁怀彬、唐恩、李家宁、王若鹏、郭沅直、李宝明、王芳兰、常宝来、张志科、王胜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家的区级领导出席了闭幕式。大会应到代表193名,当天实到代表16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宁怀彬为区人民政府区长,选举买志斌、晁群、李斌、连军利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金台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金台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金台区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金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兴安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新金台的思路目标,突出“两大要务”,紧盯“八件大事”,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十二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二五”期间,全区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3.8%,地方财政收入与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三个“翻一番”,区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先后获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10多项国家级荣誉,荣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奖,实现了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四连冠”,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全区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千名干部下基层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不遗余力整“四风”、转作风,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形成了人心思进、万众追梦的良好局面。

李兴安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描绘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区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在全面总结成绩、认真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以“追赶超越、群众满意”为主线,实施改革推动、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城乡互动“四大战略”,加快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新金台,率先建成最具幸福感城区,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路目标。这次人代会上审查批准的“十三五”规划及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区委确定的思路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区委全会和区人代会的部署和要求,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李兴安要求,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一要致力提质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清醒认识当前经济稳中趋缓、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鲜明特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新型业态,全力以赴上项目、抓招商,切实抓好五大城市综合体建设,继续实施绿色宝鸡“九大工程”,持续深化“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加快建设人与自然相和谐、投资人居两相宜的美丽金台。二要聚焦群众满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可持续”的思路,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完善精准扶贫方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全区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三要持续转变作风,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对既定的思路目标、议定的任务措施,要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全力以赴抓落实,通过全区上下、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把“十三五”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四要加强人大工作,凝聚改革发展合力。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各项职权,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全面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要及时把党委的决策和政府的举措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的呼声带上来,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形成举区一致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新金台,实现“三个率先”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唐恩强调,区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追赶超越、群众满意”为主线,实施“四大战略”,实现“三个率先”的目标任务,为人大服从、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明确了工作思路;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为增强人大履职实效、提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提供了措施保障;本次会议上,作出的“十三五”规划等6个决议,为人大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工作提出了监督重点。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人大代表一定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找准位置不错位、把握分寸不越位、履职尽责不缺位,维护核心、服务中心、把握重心、关注民心、凝聚人心,真正把区委的要求贯穿于各位的本职工作中,把人代会决议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一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准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要求,把推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开创业绩的阵地,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做到与区委同德同向、与区政府同步同拍、与群众同心同行,形成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知百姓事、说百姓话、听百姓音、解百姓愁,在增进人民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用心、用情、用力,促进民生改善,当好群众“代言人”。三要始终强化责任意识。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大会精神,带头贯彻好、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多谏兴利除弊之言、多行温暖人心之举,真正当好人民满意的忠实代表,为把全区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