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5-07 | 浏览:2068 ]

5月7日上午,金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建国饭店建国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宁怀彬、薛建恩、唐恩岐、毛秋梅(女)、朱小强、张小平、南小莉(女)、高翔、邓军科、辛海龙、史锋庆。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主持,胡东、张炜、薛睿、牟安宁、姚宝平、赵敦世、周喜玲等区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应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186人,因事因病请假17名,实到代表16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唐恩岐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薛建恩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主要任务;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全区历经考验,加压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总目标,认真落实区委“九条底线、八个西瓜、一副硬骨”总要求,知重负重,创新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7%;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0.69:61.7:37.61。
2019年政府工作主要体现在“六个坚持”中,即: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发展平稳向好;坚持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坚持守底线、强基础,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坚持提品质、美环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惠民生、促和谐,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优服务、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总目标,落实区委“八个西瓜、九条底线、一副硬骨”总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剔除煤炭经营业务变化影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

2020年区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为“七个突出”,即:突出常态精准,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突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项目带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突出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提质增效;突出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突出共建共享,提升城市颜值品位;突出民生保障,厚植群众幸福之基。

报告最后指出,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永恒追求。区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兴实干之风,提升能力本领,勇担发展重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本次大会邀请了区委常委、副区长汪文岐,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令军,区政府副区长刘梅、赵胜利、达晓阳、陈宏伟、李秋炎、崔琳,区政协副主席陈宝庆、朱明科、严晓霞,区武装部部长轩继东,区公安分局政委赵英凯,区总工会主席何士武,北坡建委(北首岭文化产业管委会)主任王博,蟠龙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韩明芳,蟠龙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刘岁科等区级领导参加会议。不是区代表的党群部门、直属机构负责人;政府部门、直属机构负责人;群团组织,双管单位负责人;镇街负责人;区人大工作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另外,受疫情影响,区政协全体委员及政协会议邀请的人员在政协会议会场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