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5-08 | 浏览:1892 ]

5月8日上午,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86名,因事因病请假16名,实到170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为宁怀彬、薛建恩、唐恩岐、毛秋梅(女)、薛睿、陈卫敏、李辉、郝伟、忽宝民、张鹏洲。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睿主持,朱小强、张小平、胡东、张炜、南小莉、牟安宁、姚宝平、赵敦世、周喜玲等区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两个部分。

唐恩岐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能,全年统筹安排专项工作监督议题16项,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会议23次,作出决议决定8项,在监督方式上进行了新探索,在推动全区发展上彰显了新作为,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取得了新进展。

唐恩岐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一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人大工作站位彰显新高度;以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监督工作体现新成效;以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代表工作实现新突破;以践行初心使命为动力,自身建设取得新提升。依法行使职权,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为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做出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赵敦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喜玲分别向大会作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赵敦世指出,过去一年区法院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377件,审执结7096件,法官人均结案202件,收结案总数、人均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2020年,区法院将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执法办案,创新司法为民举措,狠抓队伍建设,切实将司法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喜玲指出,2019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期待、新要求,各项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呈现新气象,又获新发展。2020年,区检察院将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目标及“九条底线、八个西瓜、一副硬骨”的总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