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专题听取公检法司推进法治金台建设工作报告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6-29 | 浏览:3231 ]

6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金台公安分局局长郭掌伟,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俊昆,区司法局局长谢惠良作的推进法治金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芳兰、常宝来、张志科、王胜利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司法机关高度重视法治金台建设工作,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得到增强,法治金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机关作为推进全区法治建设的骨干力量,在全面推进法治金台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基固本,各司其职,工作扎实,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区进程。会议指出,当前,我区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统筹做好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必须厉行法治,更好地发挥法治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我区公检法司在推进法治金台建设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全区法治建设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部分执法人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不足,执法行为还不是很规范严格,一些群众法制观念比较淡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等等。会议要求,公检法司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金台建设,一是要进一步明

确法治金台建设的目标任务。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法治金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全面推进法治金台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开创法治金台建设新局面。围绕中央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金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化。按照区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金台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使我区法治实施高效、法治监督严密、法治保障有力,党内法规得到严格遵行,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公民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各类社会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法治金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要积极探索法治建设新举措。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及时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努力破解法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难题;在执法活动中常怀爱民、为民之心,常存便民、利民之意,不断创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加强法治队伍自身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法治队伍的执法水平、执法质量、执法能力必须更加高效规范和公正廉洁,因此,要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建立高素质的法治队伍,加强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建设,真正发挥法治建设职能作用。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金台公安分局局长郭掌伟,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俊昆,区司法局局长谢惠良及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