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召开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会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8-31 | 浏览:9006 ]

2015年8月31日

唐恩岐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参加区委中心组和人大党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特别是对习近平、刘云山、赵正永等中省领导系列讲话精神的进一步学习,对“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三严”是政治价值追求,“三实”是具体实践要求,体现了领导干部从政、为官、做人、干事的高度统一。只有准确把握两者的辩证关系,以“严”字当头,从“实”处发力,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讲政治,守规矩,务实肯干,敢于担当,才能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在业绩。“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律己”是保证,“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位于“三严”的中心环节,是把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内化于心的必然途径,更是实现严以用权、谋事创业做人的内在动力。结合自身实际和学习情况,就“严以律己”的研讨专题,谈几点粗浅的体会。

一、严以律己始于明纪知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强调的是凡事要有规矩。古人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讲规矩,守规矩,是领导干部做人立世、干事创业的必备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概括为四个方面,即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议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党纪严于国法,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仅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要以上率下,带头遵守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要求,以及廉洁自律的各项准则。同时,更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其他公德良俗。只有明确了规矩,才会敬畏规矩,只有敬畏规矩,才能约束自己。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对从上到下的各项规定发牢骚、看风向、搞变通,都是规矩意识不强的表现,更是政治上不成熟的体现。明纪知法,才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时时把握做事的尺度。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各项制度纪律、公德良俗、职责要求,并且把这些规矩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准则、执政用权的原则和谋事创业的依据,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做事有所敬畏,行为不忘法纪。

二、严以律己重在强化自律

严以律己,既要接受他律,更要强化自律。他律是各种外在的规矩,包括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项工作制度、办法、程序,以及公德良俗。然而,任何外在的规矩都只有通过内心的自我控制才会发生作用。没有了严格的自律,任何外在的监督都将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律己,要做到“慎独慎微”。《礼记•中庸》中讲“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说的是,不要因为是在别人看不到、听不到的地方而放松自我要求,也不要因为是细小的事情而不拘小节,即使一个人独处、无人注意的时候,也要谨言慎行,不做失道失德的事。后人概括为“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强调的就是慎独慎微。对于领导干部,慎独,就是要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慎微,就是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维护党的权威,关切群众切身利益。慎独慎微的关键在于自律。作为一名县区人大领导干部,负有监督法律执行、维护法律尊严的责任,更有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己任,强化自律至关重要。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克服“二线”思想,做到思想自律,不放松、不懈怠。要自觉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敬畏规矩、敬畏法律、敬畏人民、敬畏权力,以他律促自律。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各种复杂局面和纷繁诱惑中保持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要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在推进刚性监督中主动作为,勇于监督,敢于担当,真正在依法治区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严以律己贵在自我反省

严以律己的内涵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其中最关键的是慎独自省。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说的是,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是否尽心尽力,与朋友交往是不是诚信。强调了作为孔圣人的学生,应该自省的要求和内容。作为新时期负有推进“四个全面”历史使命和造福一方群众职责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见贤思齐,勤于自我反省。要观心如镜,学镜做人,善于敢于照镜子,找出问题,改正问题。同时,面对各种诱惑和欲望,要保持清醒,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党员领导干部要修炼坚定的政治定力,就必须坚持自我反省,坚持按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和各项制度要求,剖析自身存在不足,解决自身存在问题,把规矩内化于心,主动改造主观世界,确保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作为一名县区人大工作者,从“对自身要求严不严”方面深入自查自省,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表现:一是作为人大党组书记,对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如何把区委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上升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保持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同向同心同步,思考的少、办法不多,满足于现状,习惯于老一套,缺乏创新;二是在人大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活动中存在调研不深入、安排不细致,看成绩、看亮点、了解面上工作和一般性情况多,坚持问题导向找不足查问题少,听领导干部汇报多、与普通干部群众交流少,对视察调查思想重视不够,单纯提要求多,亲自参与督促少;三是存在老好人思想,对“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监督,有时碍于情面,肯定成绩、提出建议多,查找不足、指出问题少,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运用少,监督工作实效还不强;四是自我要求有所放松,学习主动性欠缺,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所不足,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有所衰退;五是人大机关老同志多、年龄偏大,“船到码头、车到站”、“二线”思想普遍存在,有时考虑大家辛苦了一辈子,在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些问题自己平时也能意识到,但重视程度不够,在这次学习研讨中,通过静下心来自查自省,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古人云,“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自省而后自律自警,只有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实现增强党性、坚定信念、提高修养、提升境界的目标,才能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先,团结和带领人大干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推动区域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实践中积极作为。

四、严以律己成于知行合一

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坚守做人为官干事创业底线的保证,必须坚持知行合一,贵在知行合一。严以律己,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改造主观世界的生动实践。荀子云:“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坚持严以律己,知行合一,至少做到四个方面,一是必须不断强化学习,要深刻领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论述,认真研究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主题研讨活动,洗涤思想,触及灵魂,坚定信念,筑牢底线。二是始终向上级基准看齐,切实把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自觉维护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始终做到服从、服务和保障党委工作大局,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和原则,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把党委主张上升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强力推动落实;自觉服从组织决定,按照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规范任免程序,保证党委推荐人选依法当选,确保人大工作讲政治、讲原则,识大体、顾大局,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必须依法规范履行监督权,紧紧围绕区委思路目标,紧扣两大要务,创新监督思路和举措,综合运用视察、评议、询问等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区域改革发展、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增进全区人民福祉中的作用。继续密切人大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人大监督工作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使监督者受监督,不断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水平。四是必须坚决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班子带队伍,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不破为官从政的底线,把好尺度,守住小节,言不出格,行不逾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在建设绿色、现代、平安、幸福新金台的生动实践中作出应有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