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让大树永远扎根群众的沃土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15-12-02 | 浏览:8707 ]

——记金台区十七届人大代表雷树森

常红梅 李文侠

诗人艾青曾经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噙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走近金台区是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群众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书记雷树森,我们分明能感受到他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对身边的群众所饱含的深情。在这位年近五旬的中年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普通人大代表、一名党员干部身上的那份担当、厚重,让我们高山仰止的崇高精神。他就像一棵扎根在群众路街道的大树,无论何时,心系脚下这片厚土,为了群众的幸福,以奉献的姿势,站成一抹靓丽的风景,在这块土地上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可敬可佩的风采。

密切联系群众的“大枢纽”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选民,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有效协助政府推行工作,人大工委主任雷树森提出,在辖区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将每月10日定为接待日,将辖区17名人大代表的接待时间及地点向辖区群众广泛公告,以村、社区为主要阵地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群众可根据接待时间与地点,自行选择代表,当面反映困难和问题,或向政府提出积极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5月下旬,群众路街道五星村56岁村民强某在某物业公司上班期间意外休克摔倒,在医院重病监护室抢救10天后死亡。当事人家属悲痛欲绝,多次与物业公司交涉未果,遂向人大代表雷树森反映其困难,请求其帮助解决。雷树森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奔走联系,协调街道办事处、司法部门、物业公司等单位,调查取证,反复商讨,最终为死者家属争取到了前期治疗费及丧葬赔偿费用,并向双方当事人提出了按照司法程序解决赔偿事项的意见建议,纠纷案件的圆满解决使当事人双方均很满意。

2014年6月,辖区群众向雷树森代表反映125、126号院路基塌陷存在安全隐患,不知应向哪个部门寻求解决。雷树森现场察看后,发现该院地下水管道老化破裂,导致水土流失,地基下沉,给周围群众带来危险。了解情况后,他随即与区级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尽快予以解决。很快,区住建局派来了车辆及维修人员,运来了大量沙石,对塌陷路基进行了填充,对破损管道进行了维修,使该隐患在3日内得到了排除,保证了周边住户及行人的住行安全,受到群众的赞扬。

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与群众交谈,雷树森代表的“桥梁枢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在家门口就找到了替自己声张正义的“好公仆”,群众的冤屈得到了倾诉,群众的困难得到了解决。三年来,雷树森代表共接访群众100多人次,督促解决干部作风、民生热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法涉诉、环境卫生改善等方面问题58条,协调解决纠纷案件26项。

街道社会事业发展的“主人翁”

有人说,现在城市建设中,征地拆迁成为天下第一难事。近年来,群众路街道承担了大部分保障房建设征地拆迁任务,他带领工作组与土地、城建和建设单位紧密配合,夜以继日,反复做艰苦细致的征地动员和拆迁安置工作,先后完成了16项征地拆迁任务,征用土地近1000亩,创造了7天完成一宗土地征用任务的最快纪录,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群众路街道属老城区,摩天院原先住在山坡上的居民长期遭受着汛期滑坡塌方的威胁。2010年以来,雷树森带领摩天院二期拆迁建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边搬迁危险地带的群众,一边建设安置小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搬迁摩天院东坡面危险区居民181户,建成水、电、气、暖等设施齐全的安置小区平安小区20000多平方米。

为了能使供群众休闲娱乐的龙泉广场建设顺利进行,雷树森代表主动请缨,积极与街道其他领导加班加点上门讲解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和反复商谈工作。特别是面对拆迁户的过分言行,他时刻牢记代表职责及为民服务的宗旨,不气不恼,任劳任怨,尽量多角度、全方位思考问题。经过一月时间的努力,及时与拆迁户达成了搬迁安置协议,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同时获取了拆迁户的尊敬,树立了人大代表的模范榜样。

随着城市社区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相对薄弱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成为人大代表雷树森的牵挂。为了改善农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及生态环境,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带头出主意、谋对策,组织带领村干部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积极争创卫生示范村。先后筹资100多万元清理清运垃圾150吨,绿化村庄道路5公里、维修破损道路2公里,新建小组门楼6个、文化活动广场8个、安装路灯30盏,修建垃圾屋4座、制作文化墙450平米,购置垃圾桶120个。经过彻底整治,优美的环境、健全的设施使农民初尝创文成果。村民李小惠说,以前一到傍晚,村庄黑灯瞎火、漆黑寂寞,现在村民吃完晚饭就出来娱乐健身,非常热闹,连经常搓麻赌博的人也不出去了。

敢为政府“找茬”的监督员

提出有助于政府改革发展或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合理化建议,是人大代表的天职所在。雷树森时刻不忘本职,先后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金陵河群众路流域西岸,陆续成为建设发展的一方热土。继承担店子街、中山路和群众路地区供热取暖任务的群众路供热中心和拥有26幢住宅楼的金陵湾廉租房小区建成投用后,今年7月,拥有39幢高层的金河尚居保障房(公共租赁房)住宅小区也已入住。而金陵湾保障房二期、三期高层小区和宝鸡市林业局棚户区改造工程等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这样以来,造成北环路地区,特别是金陵河群众路西岸沿线居住人口急剧增加。而这些小区没有公路贯通,金陵河东岸北环路上唯一的一趟公交车,不但车小、车少,还不能通到这些小区。同时,北环路沿线没有路灯、人行道和废弃物收集设施,雨水污水明渠排放,造成金陵河道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生态环境较差。这些情况,给辖区居民造成了严重的出行影响和生活困难。为此,雷树森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今年元月召开的区人大会上,及时提出了尽快改善北环路地区公共交通状况,整治金陵河生态环境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将意见列入今年城市改造“双提升”工程。在金陵河西岸开工修建了贯通全线的金陵西路和金陵河三桥、四桥(全部在金陵河群众路段),30路、32路公交车已经开通,42路公交车也已延伸到了金河尚居小区;在北环路实施雨水、污水管道铺设,人行道修建,路灯、果皮箱安装等改造工程;同时,开展了金陵河道全面整治和绿化、美化工程。

同时,他还结合农村实际,建议法院在审理农村案件时,可在村子里开设“地头法庭”,现场审理,以案说法,现场教育村民懂法、守法、用法。此建议得到了金台法院的积极采纳,群众路法庭先后在八里村和北首岭社区进行了四次现场开庭,使广大城乡居民受到了生动直观的法制教育。

长成一棵大树,扎根群众沃土。如今,雷树森这棵大树,已长成一片茂密的森林。在他的精神带动下,辖区17名人大代表个个为民服务的热情倍增。

雷树森,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基层人大代表,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个大写的“人”字,为了脚下的这方沃土,为了群众路街道的美丽繁荣而依然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展现着一名人大代表永不辱使命的风采,成为我们这片大地上最美丽的风景。

我们期待着,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这片森林更加郁郁葱葱,风光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