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一切为了山区群众的健康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15-12-02 | 浏览:8309 ]

——记金台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冯 珍

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她临危受命,锐意进取,抓班子,带队伍,管理有方,医院发展旧貌换新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她怀着对山区群众的深厚感情,怀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满腔热忱,不畏艰难,率先垂范,时时为人民说话,处处为山区患者着想,用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谱写着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她,就是金台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硖石镇卫生院院长冯珍。

临危受命勇担当 锐意进取谋发展

2007年的硖石卫生院坐落在3米高的土崖坡下,卫生院门口仅有一条供附近村民出行的狭窄小土路。全院编制17人,只有3人勉强支撑着卫生院的运行。整个卫生院月业务收入不足1万元,还背着近10万元的欠款。一台200mAX光机是卫生院唯一的大型设备,还无法正常使用,全院仅有6张病床和一座集门诊、住院、职工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楼。职工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刚新聘的几个年轻人,因为条件差、待遇低,工作很难安心。

当时已年过50岁的冯珍,放弃闲适、安逸的退休生活,通过金台区卫生系统公开竞聘、公推公选,临危受命成了这个濒临倒闭的山区乡镇卫生院院长。接受任命后,冯珍没有被困难吓倒,她迎难而上,四处奔波,多方求助,带头坚持半年不拿一分钱的工资,全身心投入到改造卫生院贫穷破败面貌的工作当中。

在她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卫生院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加盖门诊楼630平方米,2009年,新建815平方米综合楼一栋,并装修改造了住院部。为病房添置了空调,更新了病床、被褥等。安装了电动大门、水冲厕所、采暖锅炉,办起了医院食堂,硬化了道路,修建了花坛、水池,整个卫生院焕然一新。同时。她还多方联系申请,争取到了15万元的设备购置资金和 40多台(件)医疗设备,卫生院硬件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了卫生院的规范化和长远发展,冯珍还在卫生院设立了公共卫生办公室,规范了儿童门诊集中接种室和儿童保健室,改善了硖石镇辖区各村卫生室的就医就诊条件,全镇24个村卫生室先后于2009年、2010年全部通过上级主管部门验收。

回首过往的点滴,冯珍说:“2008年133天的帐篷工作生活使我不堪回首,凌晨1点时副院长的一碗拌汤,让我回味无穷。看着规范有序的院容院貌、配套完备的职工宿舍、干净卫生的诊疗环境,听到农民兄弟由衷地一句 “现在的卫生院真好”,那一刻,五年多的汗水泪水和种种艰辛苦楚烟消云散,心里的压力轻了许多”。

精益求精抓业务 扎根山区只为民

“病人是以生命相托的人,我们要当得起这份责任!”,从事医务工作30年的冯珍当然明白好的医生、高超的医术对于患者意味着什么。几年来,为了提高医技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她坚持择优聘用医技人员,分批派遣医技人员参加全科医生业务培训和跟班学习,邀请部分大医院主任医师到卫生院指导业务。对于一般病例,她要求院办将当月病历送到区中心医院请专家审核指导,针对病历书写和诊断中存在问题,要求相关医生反复请教,反复整改。遇到疑难病例,她经常带领主治医生,找专家会诊,确定治疗方案。经过几年的常抓不懈,硖石卫生院培养出了一批业务素质过硬的诊疗队伍,1名老职工专业技术晋升了高级职称,3名年轻医生晋升中级职称,2名护士评为金台区首届十佳护士,卫生院基本实现了“预防保健、防治结合,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的目标要求。

冯珍说:“我既然选择了到山区来任职,硖石人民还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硖石老百姓对我的信任”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硖石地处贫困山区,群众生活条件差,看病难,因病致贫现象比较严重。在制定卫生院各项收费标准时,冯珍首先考虑当地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陕西省门诊收费统一标准为10元,她坚持按5元的内定标准执行,各项常规功能检查都按标准下线收费,外科换药、清创缝合仅收取成本费,尽可能减轻农民群众就医负担;2008年,在雪灾、地震期间,班车不正常,遇到疑难病例,她总是带着医生徒步下山到上级医院找专家会诊。遇到病情较重的病人,她坚持转诊陪护到上级医院才放心。对于普通轻伤患者,她坚持即收即治疗,为此她常常延长工作时间,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忙到深夜第二天还要连轴转;在硖石的六年中,冯珍几乎没有正常休过一个礼拜天,出诊时遇到困难群众,五十、一百她经常悄悄送出。

在冯珍的带领下,硖石镇卫生院门诊量逐年提高,2012年达到2.4万人次,比2007年冯珍接手卫生院时增加了6倍,硖石地区季节性的水痘、腮腺炎、风疹、肠道疾病等传染性疾病逐年明显的减少,受到当地农民群众普遍赞誉。

为民代言责任重 勤于履职不忘本

美德是一块宝石,越是朴素的背景,越能存托出她的瑰丽。当选金台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后,冯珍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但是,她也感觉到,投身代表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于是她认真学习人大知识,全面了解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及其特点,了解人大的地位、性质、作用以及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人大工作的原则和程序等。这使得她无论参加人大会议还是参与闭会期间的活动都能清楚自己的责任所在。

人大代表很重要的一项权利就是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人代会前冯珍都要集中精力,提前进行充分准备,查阅资料,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实际出发,用专业的眼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她常说:“是硖石的老百姓给了我信任和支持,我才能做出一些成绩。我愿意为了硖石的人民群众贡献我所有的光和热。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人大代表,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获得鲜活的第一手调研资料才能为履职工作打好基础,找准问题。”抱着这样科学严谨和谦虚的态度,她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卫生局、医院、街道、农村,出现在医生、群众面前,一遍遍地询问,一遍遍地思考,形成的一条条意见和建议凝聚着她的心血,也凝聚着她“身为代表,为民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近年来,她共提交的多条建议,都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2013年1月,冯珍在金台区十七届二次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山区卫生院聘用人员身份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区长王建民带领区卫生局、人社局主要领导对硖石卫生院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采取公开招考的形式,解决了乡镇卫生院聘用人员的身份问题。同时,对于地处山区的硖石卫生院和六川河分院在招考名额上给予了极大的照顾。招考工作从6月份开始,招录人员经过了笔试、面试、体检和政审等环节层层选拔,共为硖石卫生院配备了5名专业技术人才。目前,5名医务人员已全部录用到岗。

作为一名山区乡镇卫生院院长,冯珍最希望看到的是随着医疗条件和卫生服务工作的改善,老百姓的健康能够得到切实的保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明白,这样的民生工程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当这个时候,冯珍就会感到自己的履职实践在为民服务中蕴含着巨大的价值,也正是这样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持续激发着她对代表工作的热情。人民选我,我为人民,冯珍肩负着各级领导的嘱托,肩负着全镇人民的希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诠释着“人民代表”的深刻内涵。


作者:孙席雨(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办干部)

地址:宝鸡市中山路148号

邮编:7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