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坚守信仰信念 规矩意识挺前

[ 信息发布: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唐恩岐 | 发布时间:2016-07-19 | 浏览:11030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具有坚如磐石信念、钢铁一般纪律和勇于担当党员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信仰信念,讲规矩、守纪律,顺应时代期盼,在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立足本职工作,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一、坚定信仰信念,做到心中惟有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也是对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科学阐述。共产党人树立了坚定的信仰信念,党的事业才会充满蓬勃生机。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惟有党,才能一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攻坚克难,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才能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心中有党就必须目标明确、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能执着追求、奋力实践。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对党的忠诚实实在在地贯穿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要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精神上的“擎天柱”,自觉抵制当前社会上各种似是而非、以假乱真的观点言论的迷惑与渗透,正本清源,自觉增强政治定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和决定事项,决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确保政令畅通中彰显对党忠诚。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和神圣使命,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权威和形象。

二、严守规矩纪律,做到心中常有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强调的是凡事要有规矩。讲规矩,守纪律,是党员干部做人立世、干事创业的必备素质。共产党员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更要讲规矩、守纪律,这样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讲规矩、守纪律,首先就是要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和总章程,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地遵守。每一名党员都是因为怀着对党的崇高信仰才宣誓加入到党组织的。誓言永久,不忘初心,这既是党性的体现,也是每一名党员应该坚守的政治情操。遵守党章,就是严格按党章的规定办事;实践党章,就是根据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做事;维护党章权威,就是维护党章党内根本大法的地位,同违背党章要求的言行进行斗争。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只有认真执行党的章程,自觉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遵守党章、实践党章、维护党章,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其次,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言行的基本准则,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执行党规党纪,要求我们把纪律挺在前面。作为一名党员,要知规知纪,知耻知止,要从内心深处认同规矩和纪律,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弃非分之想,增强定力,自觉在工作生活中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准则和条例,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相关要求,以上率下,自律律人。

再次,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是红线,法律是底线,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全面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办事依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才能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和环境,才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顺利实现。

最后,更应模范遵守公俗良德。公俗良德是国家社会的存在及其发展所必需的秩序和道德。共产党员有义务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员干部代表着党的形象,必须时刻自警自省,决不能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和传统美德。

只有明确规矩,才会敬畏规矩,只有敬畏规矩,才能约束自己。明纪知法,才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把握尺度。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各项制度纪律、法律法规、公俗良德、职责要求,并且把这些规矩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准则、执政用权的原则和谋事创业的依据,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纪律,慎独律己,去除侥幸,防止恣意妄为,正确用权,远离腐败。

三、坚持“知行合一”,更重身体力行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时刻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追求,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好表率作用。

一要加强理论修养,做勤学善思的表率。习近平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提升理论修养的根本途径,把学习当成一种思想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乐趣,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善于学习国史党史,从国家和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深化对各种规律的认识,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善于向群众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自觉在工作实践中转换、检验学习成果。

二要加强政治修养,做信念立场坚定的表率。政治修养的核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对党忠诚的可靠性,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明辨是非,鉴别真伪,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时刻经起考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于理直气壮的同一切错误言行和现象做斗争,坚决反对和批判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所散布的错误思潮和言行,警惕低俗、功利、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的影响,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要加强道德修养,做道德高尚的表率。习近平指出:“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加强道德修养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作为党员群体里的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注重提升道德品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事业观、政绩观,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忠诚老实守信作为立德、立言、立信、立行的根本,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四是加强领导能力修养,做勤政善为的表率。能力修养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干事的本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胸怀大局、志存高远、善谋善断、善做善成,要襟怀坦荡、公道正派、宽容大度。要有较强的政策执行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敢于负责、敢于碰硬。要为公效力、为民奉献,善于在繁杂的工作中发挥能动的政治定力和智慧潜力,应对各种考验、危险、困难和挑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以推功揽过的精神正确对待得失,对照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五是不断创新人大工作,做服务群众的表率。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根本宗旨,牢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人大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二字镌刻在心灵深处,用心用脑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坚持在创新人大工作中践行党员的根本宗旨,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结合区域实际,不断谋划创新人大工作,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理念创新,善于用辩证思维的方式认识和分析问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回应群众新期待,使监督工作更加贴近民生;坚持思路创新,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着力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坚持机制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人大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服务代表的工作效能,使人大工作适应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完成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