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区人大集中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0-04-13 | 浏览:5461 ]

连日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区委安排部署,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推动包抓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迅速深入脱贫攻坚包抓的金河镇紫原村集中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以决战决胜姿态,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领导高度重视,身先士卒做表率。全区“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会议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常委会主任唐恩岐连续4天深入包抓的紫原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政策措施落实逐户开展检查指导,进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脱贫项目进展,并要求“四支力量”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详实台账,做好销号管理,全力做到反馈问题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小莉、薛睿、牟安宁、姚宝平分别深入包抓的镇、村开展督促检查,要求相关镇街高度重视“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切实把排查和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

干部全员参与,细致排查不漏户。区人大机关21名联户脱贫包抓干部认真落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三排查三清零”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及市区主要领导关于“三排查三清零”工作要求,按照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原则,深入分析贫困人口贫困属性、年龄结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致贫原因,仔细核对陕西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内容,认真研判分析包抓户存在问题,结合户情实际制定可行措施,建立问题台账,逐条细化落实,目前按照时间节点已经对包抓的紫原村77户204人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机关干部扎实开展和贫困群众干一次农活、帮贫困群众打扫一次卫生等“九个一”活动,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和房屋周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夯实责任措施,扎实整改保清零。针对在“三排查三清零”中查摆出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恩岐专门召开机关干部脱贫攻坚包抓工作会议,逐人听取“三排查三清零”及近期全区脱贫工作部署开展情况汇报,逐户分析存在短板和弱项,提出工作重点和要求,对排查出的“集中供养贫困群众看望沟通少、独居老人不愿搬离旧住宅……”等6个典型问题,要求区人大办公室、包抓干部及“四支力量”要主动担当作为,做好上下沟通,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出现在群众身边的问题彻底予以解决。区人大办公室结合前期排查情况,对所有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要求严格按照全区工作安排逐户再梳理、再排查,切实找准病灶,在坚持执行落实现有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真改彻改、见底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