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笃行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交出助力金台高质量发展全新答卷

—— 在区十九届二次人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3-01-12 | 浏览:2381 ]

笃行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交出助力金台高质量发展全新答卷

——在区十九届二次人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毛秋梅

各位代表、同志们:

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各项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各项决议,确定了2023年全区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推动我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高点起步,充分体现了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踏平坎坷成大道,星光不负赶路人。回眸风险交织、挑战叠加、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2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鼓舞下、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激励下,苦干实干、奋楫迎难,决胜攻坚“防疫情、促发展、保安全”多重多轮大战大考,以逆势突围之姿、承压奋进之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体代表在躬身急难险重一线的同时,在人大岗位上守职不废、居之无倦,以“带着情感听民声、带着问题深调研、带着支持严监督”的实绩实为,贯通党情民意凝共识,夯基依法治区固长远,为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民生福祉“稳”健增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稳”步扩大,贡献了硬核力量。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台实践的起航奠基之年。站在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的历史方位,立足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新起点,本次大会正当其时,开出了拥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开出了服务中心的坚定信念,开出了凝聚民心的强大合力,开启了金台人大的历史新篇。

新蓝图起笔恢宏,新征程催人奋进。刚才,建恩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为金台跨越式发展廓清了行稳致远的航向,为金台人大开启新局提供了破题落笔的指南。殷殷重托、振奋人心,区人大常委将始终与全体代表履职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胸怀大局站稳审题高度心系群众保证开题温度,服务发展加快解题速度,以强烈的历史主动,以高度的使命自觉,在奋进新时代中交出让区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坚定政治自觉,高举旗帜、交出全面强化党的领导的全新答卷。把牢人大政治机关属性,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做到悟透精髓、落实精准、干出精彩。坚持党旗所指、人大所向,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区委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围绕区委发展战略实施监督,通过法定程序,将区委意志及时转化为全区上下并肩躬行、砥砺奋进“1239”战略目标的共同行动。

二、坚定法治自觉,厉行监督、交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答卷。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赋予的人大职责,准确践行“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科学要求,扎实开展“一线”监督破堵点、“火线”监督解难题、“底线”监督防风险、“高线”监督促转型,形成与“一府一委两院”合力同行的生动局面。坚持刚性监督动真碰硬、闭环监督跟踪推进、全程监督拓展维度、联动监督形成合力,替人民管好“家底账本”,把准“经济脉搏”,守好“绿水青山”,筑基“平安金台”。推动法律法规全面列入普法、进入执法、融入司法,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推动区级国家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坚定建设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实现的受益者,使尊法学法守法在“平安便利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区”蔚然成风。

三、坚定主体自觉,为民担当、交出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全新答卷。牢记人大工作基础在代表、发展靠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用心厚植代表履职沃土,推动阵地建设、培训联动、建议督办云上拓维、线下提质,让平台活起来、能量聚起来、声音响起来。牢记人大的主体是代表、活力在代表。代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把以知促行、以行践知作为政治责任和人生追求,践行总书记“一物不知,终身为耻”的态度,保持“求知若渴、知行合一”的热忱,从书本学、从实践学,学出深度调研的深邃视野,学出服务发展的法治素养,学出精准建言的知政根基。牢记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党的力量来自人民。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制度使命、职责使命,始终保持与群众紧密联系,始终心系“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食有所安、住有宜居、老有颐养”枝叶关情的“国之大者”,替党和人民在民生实事监督等大事要事中选好题、阅好卷,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把群众的热切呼声变成热烈掌声。

四、坚定赶考自觉,自砺自新、交出强化自身建设的全新答卷。人大身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第一线、法治建设的最前沿,要保持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定力,对标“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巩固拓展“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成果,锻造忠党向党、廉正廉洁、务实扎实、创新创效的工作作风,在日益成熟、更加定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以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不懈追求,打造具有金台人大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砥砺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进取姿态,始终对标民众所需,契合时代之变,树立“人大工作也要创改革品牌、作创新表率”的争先意识,比业绩、比作为、比担当、比贡献,在自我革命中蝶变进位,在岗位建功中展现作风,以“日日新、又日新”的坚定步履推动“首善之区”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下同欲,则无往而不胜;众智所为,则无所而不成!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时代的重托,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再建新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草木将生,春山可望。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过世纪疫情的寒冬,在党的二十大激扬的时代旋律中迎来充满希望的新年。日暖风和,佳节将至,我在这里谨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同志以及为此次大会提供保障的会务人员和酒店工作人员拜一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