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台区人大网站 今天是:

在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 区委书记、蟠龙新区党工委书记 薛建恩

[ 信息发布:本站 | 发布时间:2023-01-12 | 浏览:2878 ]

各位代表、同志们:

金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广大代表克服疫情影响,不负人民期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议全局大事、献务实之策、行神圣之责,审议和审查批准了各项报告和决议,依法选举了7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首次票决产生了金台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奋发向上的大会,必将聚起全区上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磅礴力量。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代表、同志们,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望我们共同携手并肩走过极不容易、极不平凡2022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工作主线,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安排部署,加快实施金台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首善之区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担当攻坚、苦干实干,高效统筹三件大事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应变局、战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摘取了10多项中省荣誉,探索了全国婚俗改革金台模式, 擦亮了中小企业服务专员金台品牌,创造了龙丰片区拆迁金台速度提升了“一件事一次办”等金台温度我们事不避难、稳中求进因时因势调整优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了六轮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迎峰转段平稳过渡,有序推进乙类乙管,共同经受了防汛防滑、创文复审、环保督察等一系列大战大考我们提振精神、团结奋进,以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局破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清廉金台建设,不断完善领导下沉包抓部门联动推进专项整治躺平式干部,揭榜挂帅一线练兵,“12510”抓落实提效能工作机制,党员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火成长,生动展示了逆境中坚定从容的金台、拼搏中创新创造的金台、梦中奋斗奋进的金台。这其中,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

各位代表、同志们,山水万程,一路同行。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忠诚于党、忠诚人民、忠诚初心使命、忠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聚合力,大战大考显担当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强监督、善法治上勤探索,在助发展、惠民生上献良策,在搭平台、优联系上激活力,在改作风、提本领上作表率,落实区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有力有效,“六有六公开”工作经验全市交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标杆示范区人大领导班子、常务会组成人员、新任人大代表都为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重要贡献。对区人大的工作,区委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会、这次区人代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谱写金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思路目标任务要求、路径举措,明确了任务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团结奋斗、实干争先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谱写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自觉忠诚核心,抓首要、大学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作为根本政治规矩和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落实,与贯彻省市重大部署统筹推进,对标对、优化细化金台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确保总书记号令、党中央部署在金台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牢记第一要务,抓首位、强实体,加快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聚力主攻首位产业提质、双城融合发展。要坚持工业强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15435”计划,坚定不移抓好以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四大新兴产业为重点,一区多园、多点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要坚持三产兴区,加力实施现代服务业“16486”工程,提升“1235”高质量商圈建设水平,丰富消费场景,深化旅游5+”战略,培育产城人文景游融合新业态。要坚持项目为王,深化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聚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生态。要坚持聚人兴城,紧扣中心城区东进、西优、北延、中强战略,推动老区推动空间焕新。加速蟠龙新区产城融合,要坚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坚守初心使命,提质效、惠民生,聚力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平安便利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城区定位,把首善之区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要平安筑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强化社会治安能力整体提升,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金台、平安金台。要便捷利民,围绕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宜居宜业舒适度,大力建设便民圈”“生活圈”“交通圈。要美丽出彩,牢记国之大者,持续用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发展、低碳转型,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要幸福惠民,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情系一老一小,始终关注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医保等急难愁盼,不断提升金台群众幸福指数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深化自我革命,改作风、抓落实,激扬干事创业最强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执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继续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实干争先之风,持续提高七种能力,切实增强八项本领。要全面深化以“12510”制度为牵引的效能革命,在重点督办交办事项的基础上,向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事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招商项目延伸,形成高质高效的督办体系说到做到,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认真干事放在首位,坚持揭榜挂帅,坚持基层育苗一线选将,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要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巩固发展好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制度成果。党的二十大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区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书写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司法公正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重托,忠实履职、树好形象,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投身金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凝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愚公移山的志气,保持滴水穿石的毅力,加快实施高质量发展“1239”行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勇毅前行奋勇争先,共同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兔年大吉、平安安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